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人文地理

山水长卷·水墨金州

    人民网兴义市2月26日电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地处贵州省西南隅,位于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是珠江上游南盘江、北盘江、红水河终年滋养、共同托举着的一块宝地。这块宝地,因黄金储量十分巨大,黄金产业发展快速,2005年被中国黄金协会授予“中国金州”称号。
    “中国西部黄金地,山水赐福黔西南”。黔西南州国土面积16804平方公里,地处世界锥状喀斯特精品地带,是世界锥状喀斯特地质地貌的典型代表。这里峰峦重叠,沟壑纵横,江河竞流,组成中国西部得天独厚的山水奇观。尤其为人瞩目的,是这里荟萃了一大批喀斯特精品旅游资源,拥有峰林、峡谷、溶洞、天坑、河湖、田园、森林等多种景观,其中相当一部分景观都具有“唯一性”,堪称大自然的杰作,令人叫绝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马岭河峡谷(含万峰林、万峰湖),蜿蜒于黔西南州南部的崇山峻岭之中,岩页悬挂,百洞千窗,群瀑飞泻,被誉为“天沟地缝,百里画廊”。
    兴义万峰林气势宏大壮阔,整体造型完美,山峰密集奇特,仿佛是黔西南大地上的神奇而巨大的山水盆景,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马岭河峡谷和兴义国家地质公园的主景区之一。2005年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举办的“选美中国”活动中,被权威专家评为“中国最美的峰林”之一。
    万峰湖湖面面积176平方公里,碧波荡漾,水抱山环,风光绮丽,宛若一幅绝美的天然水墨画,同时也是中国西南最大的野钓乐园。
    贞丰三岔河是一个集静、雅、奇、秀和湖、岛、山、石为一体的国家水利风景区和省级风景名胜区,湖水澄碧,秋枫似火,犹如一座美妙无比的天然大公园。坐落于其中的双乳峰,被中外游客誉为“天下奇观”。
    仙鹤坪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安龙县东南部,是我国常绿阔叶林保存最完好的地区之一。这里古树参天,堆绿叠翠,被誉为“野生动植物王国”,是开展生态旅游,森林探险旅游的一大胜地。
    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为一体的省级风景名胜区安龙招堤,因少年张之洞在此读书作文而名声远扬,为“贵州十大魅力旅游景区”之一。整个景区如同垂柳夹岸、荷花十里的美丽画卷,已成为贵州高原最大的赏荷避暑胜地。
    此外,泥凼石林、鲁布格峡谷(云湖山)、兴仁放马坪、晴隆三望坪、北盘江大峡谷等省级风景名胜区,以及笃山奇洞群、龙头大山、南盘江峡谷、三道沟竹海、燕子洞等众多正在开发的景区景点,也以其独具特色的景观,吸引着外地游客的目光。
    黔西南州是一块承载着厚重历史文化的土地。早在1.2万年以前,兴义市东北部一个叫“猫猫洞”的地方,便出现了人类生活、劳动的足迹。我国考古学家将在此出土的遗物特征命名为“猫猫洞文化”。
    从普安铜鼓山遗址、兴义万屯汉墓群、兴仁交乐汉墓群、安龙磨雍古战场遗址发掘、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则带有夜郎文化的鲜明印记,以致在我国考古学界,一种新的观点正逐渐得到更多的认同,即司马迁在《史记》中所提到的夜郎国中心区域,很有可能位于贵州西部、北盘江和南盘江之间。换句话说,古夜郎国的疆域,正是今天的黔西南州。
    1638年,我国明代杰出的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曾经两次进入黔西南。他的一支笔,除了精彩地描述了北部的盘江铁索桥和南部的峰林峰丛地貌外,还在黄草坝(今兴义城)为其得意之作《盘江考》画上圆满的句号。
    走进中国西部历史文化名城安龙,仿佛一部厚重的历史典籍逐页向你打开。此县城旧称“龙城”,因1652年南明永历皇帝朱由榔西迁在此建立陪都而得名。以吴贞毓、郑允元等18位朝廷重臣在此殉难的故事,作为安龙历史典籍的重要章节,直到今天仍不断地为人们所传诵。晚清名臣、洋务派领袖张之洞童年时读书的半山亭下,招堤十里荷花历经100多年的风风雨雨,仍在红红白白地盛开。少年张之洞,也正是沿着这里的山中小道,走上中国近代历史舞台并成为一位举足轻重的角色。
从黔西南这片土地走出去的,还有武昌首义副总指挥、我国第一个苗族将军王宪章,黔军名将、北伐军左翼总指挥袁祖铭,国民政府首任交通部部长王伯群,被孙中山先生誉为“西南后起之秀”的黔军总司令王文华,以及国民政府军政部长、行政院长何应钦等,均是民国时期风云一时的人物。
    抗日战争时期,黔西南地处祖国大后方,为滇黔、沙八两条战略公路必经之地,其晴隆县城更享有中国抗日后方重镇的盛名,是当时连接陪都重庆、支援中缅抗日战场兵员和物资的集散地。县城南郊的“二十四道拐”,坡陡弯急,地势险要,作为一段举世闻名的抗战公路,已成为“史迪威公路”的形象标识。
    如今,晴隆二十四道拐抗战公路、兴仁交乐汉墓群,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散布于州内各地的,还有兴义“猫猫洞”古文化遗址、安龙观音洞文化遗址、普安铜鼓山文化遗址、崧岿寺、晴隆“欲飞”石刻、安龙明十八先生墓、卧雪山庄、五省会馆、兴仁马乃兵营遗址、三家寨道堂、兴义刘氏庄园、何应钦故居等25处省级重文物保护单位,至今仍闪烁着诱人的历史光彩。
    黔西南州是少数民族歌舞之乡,有着纯朴浓郁的民族风情。境内布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形成了独特的民族文化和民族风情。布依族“八音坐唱”有“声音活化石”、“天籁之音”之称,享誉海内外。彝族舞蹈“阿妹戚托”被誉为“东方踢踏舞”。布依族“八音坐唱”、布依铜鼓十二则、查白歌节、土法造纸、布依戏、布依族勒尤、布依族高台狮灯舞、布依“三月三”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外,还有纳灰、南龙、民主(间歇泉)、绿荫、马别、纳蝉、纳孔、鲤鱼坝、绿荫河、打凼、坝盘、香车河等一大批风景如画的少数民族村寨。
    黔西南有神秘的化石奇石。“贵州龙”化石在州内广有分布,距今2.4亿年,具有重要的观赏价值和科研价值。盘江奇石种类多样,形态各异,在奇石收藏界享有盛誉,州府所在地兴义市被中国观赏石协会命名为“中国观赏石之乡”。
    黔西南州位于贵阳、昆明、南宁三个省会城市的辐射范围内,又地处“贵阳—黄果树瀑布—云南石林—昆明”、“贵阳—黄果树瀑布—南宁—桂林山水”和“昆明—云南石林—南宁—桂林山水”三条旅游热线的交汇点上,具有良好的旅游线路组合,是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的旅游黄金走廊,被国内外专家视为中国西部最有开发潜力的黄金旅游区之一。自治州首府兴义市既是居家福地,又是山水画廊,被旅游专家定位为 “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兴义市作为中国西部的一个新兴旅游城市,充满活力与魅力。
    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宜人气候,山清水秀、地绿天蓝的良好生态,为黔西南州营造出最佳的人居环境。这里四季鲜花开放,长年瓜果飘香,是贵州省的优质烟叶、油桐、茶叶、苡仁米、花椒、砂仁、柑桔、板栗主产区和中草药药源基地、喀斯特生态畜牧业基地。按照高标准种养、规模化发展的特色农业,与当地的奇山秀水融为一体,往往形成神妙的组合与和谐的搭配,从而叠加出一种惊世之美。这种别处罕见的山地农业景观,正成为黔西南州发展村乡旅游的一大亮点。
    有文化的旅游是有底蕴的旅游,与体育相结合的旅游是有激情的旅游。最近几年,黔西南州以打造“激情体育胜地,野外运动乐园”为目标,先后成功地举办了中国首届“史迪威公路”贵州晴隆二十四道拐汽车爬坡赛、首届中国万峰湖野钓大奖赛、首届全国山地运动会等一系列在国内有影响的赛事,为实现体育与旅游双赢走出一条成功之路。同时,也吸引更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和游客来此亲近自然、倾洒激情和放飞欢乐。
    这里的每一座山峰都会唱歌。
    这里的每一棵树木都会说话。
    这里的每一块田地都会开出花朵。
    这里的每一条河流都会净化心灵。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